我摆烂了

随手写写我的意难平。因为太懒,太拖,又玻璃心,更新不定,弃坑时常,慎关。

【戬心】一寸相思一寸心(十)

司法天神归位后,与众仙在一月内将新天条修订完成,并将所有后续进程理顺。

由于西海三公主抱恙在身,便托了广力菩萨向王母表态,王母见她与司法天神都强烈抗拒复合,只能笑着表示此事作罢。

事实上王母气到了极致。

从二人下凡之时,王母便一直在窥探二人的凡间生活,没想到竟完全与她设计的背道而驰。那时她猜到杨戬为了防她,兴许自毁修为带了记忆去重生。论对自己狠,这三界怕是没有神仙比得过杨戬了。她私改二人的命运已犯了大忌,此情此景她也无力再从中搅合,只得咽下这口气,随二人去了。

就在三界真正和平安定之时,司法天神却向玉帝王母请辞,说自己旧伤难愈,需静心休养,无法再任司法天神一职,并力荐外甥刘沉香做新任的司法天神。

玉帝王母本就对杨戬愤恨不满,听到他请辞,自是满口答应。至于刘沉重任职司法天神一事,他们没有反对,毕竟刘沉香还年轻,心思算单纯,定是比杨戬这只老狐狸好掌控多了。

交待完一切,杨戬搬离真君神殿,孤身回了灌江口。梅山兄弟和哮天犬都表明要跟着他,杨戬一口回绝,只命令他们留在神殿辅佐沉香。

灌江口杨府恢复了往昔的模样。

杨戬依旧如过去那个千年一样,闲坐在庭院摇着墨扇品茗,看书,酌酒,听雨……

微风将廊下的风铃吹得叮当作响,可杨府却是从未有过的寂静。

好像什么都没变,又好像什么都变了。



杨戬的身子每况愈下。

所有人都知道开天神斧劈伤了他,但所有人都不知道那伤会要了他的命。

他肉身成圣,哪里经得起上古第一神器的摧残。开天神斧那一下,劈断了他的心脉,震破了他的脏腑,若不是有数千年的修为,他怕是当场就殒命了。此后,虽有药王的救治,有宝莲灯的疗养,但都只能让他勉强多撑些时日。

他不想大家太过伤感,也怕此事传出去引发动荡,嘱了杨婵和药王保密,然后佯装无事,周密妥当的安排身后事。

司法天神的职位交给沉香,梅山兄弟让他们留在沉香身边帮忙,哮天犬跟着三妹跟着沉香都可,三妹有儿有媳,不久还要抱孙子……唯有敖寸心……

他找了时机向玉帝王母讨了释放她的旨意,态度分外强硬。

玉帝王母脸色不好,但还是同意了。

封赏谢恩那日,当王母在大殿上说出让他们复合的话,他便知道王母是在故意刁难他。

玉帝王母对他夺了他们的权利心生怨恨,可新天条是众望所归,他们改变不了,只有想方设法让他不好过。毕竟在所有神、仙、妖、魔眼里,他与敖寸心互为怨侣,在一起只有无限的争执和吵闹,哪里会幸福。

不等他言语,她果断拒绝了。

他放心了许多。她不愿,至少代表她不那么执拗了,她心中对他有气有恨有误解最好,那么日后得知他的死讯,就不至于接受不了。

他也及时开口拒绝,这种时候,绝对不能留给她半分念想。

王母让他下凡的时候,他想的是趁此机会将手头之事交给沉香,好让沉香熟悉适应。无论王母在人间给他安排了什么劫数,他都不怕,再难,难不过他这些年的经历,他没什么受不起的。

王母命她也跟着下凡时,他心里暗暗有些担忧。得知王母又私下召见了她,他差不多猜到了王母真正的谋算。

王母并没有放弃让他们复合,王母定是以为,只要她当着众仙的面先开口同意再续前缘,他便会为了她和西海的颜面,以及他对她无穷无尽的愧疚不再拒绝。

为了引诱她先开口,王母必将花言巧语的哄骗她,让她相信他对她爱得隐晦内敛,并暗示她凡间的经历可以证明他们的感情。而所谓的凡间经历,则是王母为他们设下的圈套。在那个圈套里,他们会一帆风顺的相知相许,结为夫妻,恩爱一生,圆满一世,他会倾其所有爱她,护她,不让她有任何遗憾、缺失……

倘若他不是将死之人,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

他对嫦娥一直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,亲情,爱情,友情?他无法确认。可在当他得知自己命不久矣之时,他最放不下的,却是那个他口口声声说着不是为爱而娶的她。

他死了,旁人会惋惜,会难过,可她呢?

她曾救过他很多次,每一次都是违背天条,将生死置之度外。哪怕后来他将她休弃,她还是义无反顾帮他顶罪。她那样深切真挚的爱着他,如何能平静的面对他的死亡?假使再让她明白他对她的眷恋和不舍,他不敢想象她会在他死后做出什么样的举动……

他想得很长远,很细致。

他不能在人间同她有一段圆满的姻缘。

一旦让她心存希望,归位后他再在凌霄宝殿冷言拒绝她,待他死了,她依然想得到,他是因气数将尽才不得已对她狠心。

于是,他选择将计就计,自毁修为带着记忆去投生,好一次性斩断她所有的深情与爱意,甚至做得更绝更残忍。

每一句冰冷的话,每一个冰冷态度,都是杨渊故意针对姜无忧做出的,也是杨戬故意留给敖寸心回味的。

姜无忧不退缩,他就以嫦娥为原型编造了一个让他爱了一辈子的未婚妻。姜无忧要看他未婚妻的相貌,他就让画师画一副嫦娥的小像给她。他知道姜无忧看了会难过,但敖寸心想起却会死心。

就算姜无忧为了他武功被废,容貌被毁,险些丧命,他也坚决的狠下心肠同她划清界限,直到她彻底放弃。

他不是没有心软过,在他一次次应下老侯爷过府一叙的邀约的时候;在他同意教她骑射的时候;在他答应沈皇后把她留在身边的时候;在他对她说,你走后大家都很想惦念你的时候;在老侯爷殡天,他对着悲痛的她欲言又止的时候;在他接过平安符,并一直随身携带的时候;在她为他挡刀,他看着即将昏迷的她,疯狂的喊出寸心的时候;在他听说她要和亲,急迫残忍的在三日内平定赵王叛乱往回赶时候……

姜无忧死得突然,他在葬礼上察觉到睿宗和魏王言行举止中微乎其微的异样,他猜测她还活着,秘密寻觅了半年多,终于在仙海找到了她的踪迹。

他自请镇守西郡,因仙海隶属西郡。

他在西郡陪了她快四十六年。

他一去便绞杀了困扰村子多年的海寇,暗中帮助村民获得更好的收成,只为让她过得安全舒心些。她生辰之时,阿牛和虎子送她丁香也是他教的。他记得敖寸心喜欢丁香,从前那个千年,他也曾送过她几束。

他少时读过一首词,后两句是:而今往事难重省,归梦绕秦楼。相思只在,丁香枝上,豆蔻梢头。

他几乎每日清晨黄昏都要偷偷随她去海边,站在她身后,站在她看不见的地方,陪她看日升日暮,碧落星垂。

她临走前听到的那声寸心,不是幻听。

他在离她很近很近的暗处伴她过完了后半辈子。

所幸她心灰意冷遗世独立,到死都不知道他这些年一直守着西郡,守着仙海,守着她。

她死后,他知道自己的所愿所求皆已达成,很快也寿终正寝了。

他命部下悄悄将他埋在海边。

杨戬不能陪伴敖寸心,但杨渊可以继续守着姜无忧。

他们都看到她那样赤忱热烈卑微无望的爱着他,但没有人想过,他兴许藏得那样深,演得那样痛,忍得那样苦……

死后变回杨戬,他赶去奈何桥想再看她一眼。

他一早便求了敖烈,让他劝她喝一碗忘乎所有的孟婆汤。

瞧见她真的喝了,他哀默,却也如释重负。

若是他没有出现在她的生命里,她大概不会经历难么多苦难,伤那么多心,流那么多泪。

就让她把他忘得一干二净吧,这样她无忧了,他才可以放心坦然的离去。

那个平安符,他握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。

平生不会相思,才会相思,便害相思。

是杨渊爱上了姜无忧,还是杨戬深爱着敖寸心,到底不重要了。



西海三公主得知前司法天神身归混沌已是一月之后。

她在园子里陪自己的小侄儿小侄女玩藤球,侄儿力气大,一脚把藤球踢到了假山方向。两个小懒虫撒着娇央她捡,她便走到假山处寻。也是那时,她听到两个虾兵闲谈,说前任司法天神杨戬死了……

她虽不认识杨戬,也没有见过他,但他的事迹她是听说过的,这天地间难得有这样无私无畏的英雄,真是可惜呢。

她莫名有些伤神,胸口也有隐隐的不适,一时没有站稳,便抚着胸口靠在了假山上。

响动惊了两个虾兵,他们在看到她后惊慌失措,立刻止了对话,不停地为吓到她而道歉。

她十分诧异,自己几时这般凶悍过,他们至于如此惧怕她吗?

得知她是来捡球的,两个虾兵殷勤的替她把球找回交到手里。

她抱着球心不在焉的往回走,好似有种无法表达的酸楚伤怀弥漫在全身。

“姑姑,姑姑,你寻到了吗?”

不远处传来小侄儿的呼喊。

她不想管那么多了,快步跑过去。

小侄女在看到她后却奇怪的叫了出来。

“姑姑,你怎么哭啦?”

她遂抬手摸了摸脸颊,冰凉的湿润直触心底。

她喃喃:“是啊,我怎么哭了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写文不求什么

求不被骂




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259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摆烂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