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摆烂了

随手写写我的意难平。因为太懒,太拖,又玻璃心,更新不定,弃坑时常,慎关。

【戬心】一寸相思一寸心(九)

敖寸心站在望乡台回想自己在凡间的一生,心里有种哭笑不得的凄楚无奈。

一声声的三公主,一次次的拒绝,一句句的对不起……未过门的妻子,婵娟,画像……

这便是她和杨戬的转世。

婵娟有着一张和嫦娥十分相像的脸。

哪怕再历一世,哪怕没有教条阻挡,哪怕她爱他入骨,哪怕她没有做错一件事,能走到杨戬心上、让杨戬深爱的,仍不会是她。

她忽的就明白了王母的意图。


当初恢复身份的旨意下来,父王便带她上天谢恩。一干谢恩、封赏的流程走完,王母竟当着众仙的面向她和杨戬致歉,说自己不该拆散他们的姻缘,又拿新天条允许神仙婚恋说事,提出让她和杨戬再续前缘。

那时她不懂王母心里的弯弯绕绕,只想着从前那个令杨戬痛苦的千年,脱口道出不愿。待她抬头,却发现父王正皱眉望着她,她方回过神,自己这般直接急躁,不是明摆着打王母娘娘的脸么?她预备解释,杨戬赫然出列,抢在她前头开口,同她一样干脆的拒绝了。

一时间,凌霄宝殿陷入了寂静,玉帝和王母似有不悦。

须臾,王母变了脸色,前一刻的不满荡然无存,她笑道:“ 司法天神为新天条付出良多,如今新天条虽初有成型,但不完善,还有诸多细节需商榷修整,特别是关于人间疾苦仙凡相恋的部分。司法天神心系苍生,个人事宜暂不在思虑范畴,既如此,不若下凡转世一趟,化作凡人体验一遭尘世百态,待回归,便可为新天条制定出更合理的准则。”

杨戬顿了片刻冷声应允。

王母转而看着她道:“西海三公主寸心,你犯的错误原与新天条无关,但念及这些年你安分守己,诚心思过,司法天神又为你求情,陛下心善,故才赦免了你。此番司法天神要下凡,你也跟着下去历劫一世,好为自己积些功德,弥补昔日罪过。”

她不愿和杨戬一起下凡,杨戬定也不会希望和她还有牵扯。但在父王焦急不安的目光下,她不敢再拂了王母的意。她知父王胆小怕事,也不想再连累西海,于是违心应了下来。她安慰自己,转世之后,茫茫人海,不一定能遇着,即便遇着,人间数十年不过匆匆一瞥,无论有何纠葛,弹指一挥也就过了,届时自己便回西海循规蹈矩的过日子,谁也没法再挑她的毛病。

典礼结束后,她与父王刚到南天门,一位白衣仙侍追上来传话,说是王母要见她。

父王面露惧色,嘱她谨言慎行不要闯祸,她点头保证,忐忑不安的随仙侍到了瑶池。

王母一见她便开门见山道:“寸心,你可知本宫为何让你与杨戬一起下凡?”

她小心回道:“小龙愚昧,望娘娘指点。”

王母仿佛颇为惋惜,她道:“杨戬并非不想与你复合,一来见你态度坚决,他不想你为难,二来新天条还未尘埃落定,他还有任务在身,只能先在大殿上顺了你的意,等到所有事情理顺,他自要与你重修旧好。”

她想不通王母为何要与她说这些,但杨戬若真如王母说的这样,何不亲自同她言明。

“司法天神对嫦娥仙子之真心天地可鉴,”她垂头道:“娘娘怕是误会了。”

王母叹道:“寸心,有些事你不了解,同你和离,杨戬其实是迫不得已。他要拯救众生,就要当司法天神,要当司法天神就要放弃你们的感情。至于对嫦娥的誓言,不过是为了让你得到宁静,才找个借口把所有的骂名背在自己身上。后来为了改新天条,他更是大肆宣扬对嫦娥的感情,只是为了有把柄拿捏在旁人手里,为自己变坏埋下伏笔。你们千年婚姻里你心知肚明自己做得好与不好,但他一直坚持不愿与你分开,结果你的状态愈发魔怔,他才忍痛接下司法天神的位置,一为了结你的痛苦,二为解救三界苍生。”

王母的话虽有一部分实情,但还是牵强了些,她承认过去的错大部分在她,可杨戬对她,到底还是责任愧疚居多,算不得什么爱情,而杨戬对嫦娥,实在也谈不上清白。

“谢娘娘开导,小龙……不敢苟同。”她毕恭毕敬道。

“本宫知你不信,”王母没有生气,反而是继续说服她,“但你忘了杨戬为了你曾将三尖两刃刀架在玉帝脖子上?新天条一出,他又立刻找陛下求情,让你恢复身份重获自由,他根本从未放下过你!”

她想起西海诀别杨戬不舍的样子,一下竟想不出话反驳。

瞧她不语,王母接着道:“杨戬对嫦娥的感情是源于他的母亲瑶姬,并不是真正的男女之情,而你与杨戬本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,月老的红线早将你二人锁得死死的,若不是他有自己的使命,你们何必分开。本宫让你转世也是在向你证明此事。你是杨戬命中注定的妻子,无论在仙界还是凡间,这都是改变不了的事实。此次你们一起下凡,无论身份地位如何,必要成就一段姻缘,杨戬定是一心一意爱你,你们定是一对令人艳羡的恩爱夫妻。”

她不敢轻信王母,杨戬促成新天条的行为对王母来说是欺瞒和背叛,王母怎会一反常态替杨戬着想。

王母似看穿了她的心思,脸上露出几分惭愧,她道:“你肯定不明白本宫为何对你二人之事如此上心,新天条出世,我和陛下都意识都从前那个冰冷腐朽的制度是错误的,害了太多人,亏得杨戬忍辱负重,牺牲小我,才有了这众生安好的局面。如今大家都有了圆满的结局,唯杨戬功德无量还是惨淡一身,本宫心怀愧疚于心不忍,也知你心结难解,才想了个转世的法子,让你去真切的感受一回,好放下芥蒂重新接受这段感情。待回归,只要你愿意松口,杨戬绝不会拒绝,本宫也会不留余力帮你们。”

心中仍有疑困,可王母这些话终究令她有所动容。她的确放不下杨戬,既然转世投生已成定数,姑且去看看去试试,倘若王母所言为真,那时她再做打算也不迟。

“娘娘用心良苦,小龙感激不尽。”

“本宫不逼你,你先回西海仔细想想,过几日本宫再派人接你跳轮回井。”



敖寸心觉得,旁人骂她愚笨,蠢钝,自不量力,果然没有骂错。

真相再明显不过了,新天条架空了王母和玉帝的权利,王母想让他们再续前缘不过是为了报复杨戬。

王母知道杨戬爱的人是嫦娥,但她几次三番的救杨戬,杨戬始终觉得亏欠于她,假使她愿意复合,杨戬极有可能为了弥补她而同意。可只要他们再在一起,杨戬又会陷入无尽的痛苦中,且这种不动声色的压抑,长期无法宣泄的情感,会像一把钝了的刀子,时不时割着身上的骨肉,远比一刀毙命磨人多了。

眼瞧着他们都不愿,王母知她痴傻,便把主意打到她身上,编造了一堆谎言欺骗她煽动她蛊惑她。

一切都是陷阱,什么命中注定、余情未了、红线缠绕全是假的。王母位高权重,想在他们转世的身份命数上动点手脚易如反掌,兴许,连他们的红线也是王母硬生生绑在一起的。

王母打得一手好算盘,却低估了杨戬对嫦娥的痴心。就算忘乎所有,嫦娥的容貌性子依然在杨戬心里根深蒂固,不容动摇。命数、红线以及她的阻挡算得了什么?

敖寸心自嘲的笑了起来,明明知道希望渺茫,为何还要存着一丝幻想?好在杨戬心性坚定,不然,她又害了他。可他的坚定又让她明白,自己的付出对杨戬而言只是负担、拖累,他从来不想要,甚至十分厌烦。

还好,都结束了。



听见身后传来敖烈叫她的声音,敖寸心回了头。

见敖烈正心疼不已的望着她,她勉强挤出一个微笑,算作回应。

敖烈伸手牵她:“寸心,我带你回家。”

她点了点头。

敖烈内心挣扎,半晌才提醒道:“寸心,前方是奈何桥,桥下是忘川河,传说用忘川河水煮的孟婆汤喝了后可以忘却一切,包括前世今生……你是仙体,历了劫本可不喝,但……”

“忘川水,孟婆汤……”她打断敖烈,反复念叨着这几个字。


奈何桥上已排了长长的队伍,敖寸心抬眼看着各色的鬼魂在孟婆手里接过汤碗,有的热泪盈眶,有的如饮甘饴。但无论他们是否情愿,随着喉结的微微滚动,他们在凡尘中爱过人,无法忘怀的事,数不清的悲喜,都会化作云烟,长埋在阴司。

其实也没什么不好。

遗忘既是惩罚,也是救赎。

她忽而故作轻松道:“阿烈,再帮我一个忙好不好?”

敖烈道:“我都帮!”

“喝了孟婆汤,我定是什么都不记得了,”她说得淡然又严肃,“你务必帮我转达王母娘娘,就说敖寸心宁死,也不愿与杨戬再有瓜葛。”

“好。”敖烈颔首。

他明白,于妹妹而言,这便是最好的结局。



孟婆汤不苦,是甜的。

许是喝了太多,敖寸心头晕眼花,偎在敖烈身边几乎站不稳。

迎面走来一人,似乎是杨渊。

他也死了?

不,他是杨戬。

敖寸心睁大眼睛望着他,她很想同他说,以后他再也不用煎熬躲避了,她喝了很大很大一碗孟婆汤,足以让她忘掉过去那一千多年和转世这一生,她以后都不会再痴缠他了,他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同任何人在一起。

可药效太急太猛,很快,她连睁眼的力气都没了。

她倒在了敖烈怀里。

杨戬站在不远处,看着昏睡的敖寸心,以及对他冷眼相待的广力菩萨,僵硬的脸上颇有几分凄然。

“谢菩萨。”杨戬沉重道。

广力菩萨未曾理会,只稳妥的抱着敖寸心从他身边绝尘而去……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231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摆烂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