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摆烂了

随手写写我的意难平。因为太懒,太拖,又玻璃心,更新不定,弃坑时常,慎关。

【梁王×陆盈盈】归

看过鬓边,对梁王这个演员有滤镜,实在是讨厌不起来。电视剧的结局什么鬼,无力接受陆盈盈被带走。

私心想给梁王另外一个结局。

超短,一发完。不喜勿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梁王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没死成。

他更是没想到他的母亲孙太妃在他被捕后带着先帝旧物进宫面圣,言辞恳切苦苦哀求陛下再饶恕他一次,最后一头撞死在陛下面前,只求一命抵一命,望陛下看在先帝面上,给他一条活路。

许是念及先帝生前对他的宠爱,许是念及太妃的舐犊情深,陛下没有杀他。那杯鸠酒,不过是杯假死的酒,一来想试探他认罪的勇气和决心,二来是要给律法给群臣给天下人一个交代。

死罪可免,活罪难逃。

所幸他最后的悔过书让陛下很是感动,陛下决定再对他宽仁一些。

此时的他已经是个查无此人的庶民,在药力的作用下,他昏沉的躺在陛下安排的马车上,被放逐西南边陲,终生不得回长安。


当他清醒得知太妃死讯时,他几近奔溃。有罪的是他,该死的是他,阿娘为何那么傻,替他揽下所有罪责……每个人都将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,而他的代价,远比让他去死更另他难受。原来老天爷对一个人最严厉的惩罚,不是死,而是活着。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活着。

他如枯木般呆坐着,马车一路疾驰,穿过闹市穿过树林,一半喧嚣,一半寂静,一半繁华,一半凄凉,像极了他荒唐的一生。

从前他仗着阿爷的宠爱横冲直撞,胡作非为,肆意而活,可细想来,即便前呼后拥,众星捧月,除了阿爷阿娘又有谁是真心待他,真心在意他,那些荒诞的行径不过是世人茶余饭后的笑谈。如今他罪有应得,一无所有,凄惨落魄,却必须为了阿娘苟且偷生,好好活着。真是应了那老话,天理昭昭,报应不爽。


手里还握着一小段破碎的镯片,尖厉的碎面深深刺进肉里,他浑然不觉,只想将它握的再紧,更紧。

这曾是阿娘最爱的饰品,如今却是阿娘留给他唯一的东西。那日在牢里,他以为陆盈盈背叛他,气急败坏的将镯子摔得粉碎,若那时他理智一些,将它好好放着该多好,不至于此刻连个完整的念想都没有。

想到陆盈盈,他心里又是一阵凄苦。算起来,他对她做的唯一一件好事,便是将她休弃,放她自由。

他是真心喜欢她,嘴上说得再狠再毒,心里还是相信了她。她善良,大度,即便没有爱,也愿意陪他去死,他不知该高兴还是失落,只是觉得她没有必要为了自己搭上性命。她是无辜的,若不是为了救父兄,她不可能和他有半分关系,更不会嫁给他被他折磨。

他不想她再因他受到伤害,想尽办法替她留好活路。只要同他脱离关系,哪怕是被贬为庶人,她也不会过得太差,也算了偿还了他从前对她做下的恶。不知此刻她过得怎样,是不是和她的心上人重新在一起了。也罢,只要她能欢喜。


这长路寂寂,到底只剩他一人了。


浑浑噩噩又行了几日,马车在一个偏僻的山村停下,车夫将他放在一座孤僻的院落旁,临走前告知他,陛下希望他安安分分的在此度过余生,望他不要辜负陛下的心意。

他痴笑起来,一个万念俱灰之人还能有什么旁的心思,陛下可以对他放一万个心,能在这样一个峰峦叠嶂,山水清明的地方孤独的等死,他很知足,也很满意。

从前他舍不得长安的纸醉金迷,连封地都觉荒凉,死活不愿去,如今到觉唯有这样的静谧才能让人心安。

荒唐半生,大梦终醒。

他轻轻推开了院门。

衣着朴素的女子在院中晾晒衣物,看见他,笑意吟吟道:“郎君,你回来了。”

他怔在门口,仿佛有湿润的模糊蒙住了眼睛,他看不清。

女子放下手中物品,缓缓走到他身前,看到他的伤手,心疼道:“怎又把手弄伤了,郎君是不想要这手了吗?还好我备了药。”

她用绢子包好他手中的碎镯子,握着他的手,说道:“走吧,我帮你上药。”

他任她握着他的手往前走,就像那日在宫里,他拉着她的手一样。


“既然做了夫妻,就要同甘共苦,同生共死。”

他想起也是牵手那日,他听到她说。


她没有食言。

他三生有幸。

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13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摆烂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